All you need is Love/Love is all you need.

對於UCLA的Marching Band來說,今年他們在主場Pauley Pavilion表演時,應該可以嘗試許多種不同的,關於Love的經典流行歌曲。How about some Beach Boys, folks?

相較於死對頭USC的超級新人Mayo,UCLA今年手上的超級新人Kevin Love的家世顯然更值得多作點介紹。

Kevin Love的老爸Stan Love是南加州的籃球好手,高中時就讀於Inglewood的學校,老一輩的NBA迷應該知道這個地名,湖人隊的舊主場就是在此處。後來Stan Love不知如何沒有獲得家鄉學校的青睞,於是北上去了University of Oregon,大學畢業之後在巴爾的摩子彈隊(現在的華盛頓巫師)和洛杉磯湖人各打了兩季的零工,然後消失在NBA的江湖裡。Stan Love就此落籍在Oregon,而他的兒子也遺傳了他的身高與對籃球的熱愛。

(如果你對美國流行音樂有點認識,60年代紅極一時的加州衝浪音樂團Beach Boys的主場Mike Love是Stan Love的哥哥,也就是Kevin的伯伯。)

Kevin Love帳面身高有六呎十吋,體重270磅,天生就是打中鋒的材料,他也的確花了很多時間在訓練各種中鋒的基礎動作上。他在Oregon州的高中聯賽裡打出了平均26分十四籃板的驚人成績,三度獲選全州最佳高中球員,打破了Oregon州五十年來的高中球員總得分紀錄,高中最後一年更是可拿的全國獎項全都包辦。由於他家裡和南加州的地緣關係,因此Kevin Love最終接受了Ben Howland的招攬,成為UCLA偉大中鋒傳統的新一代繼承人。

自從我搬來西岸之後,原本的「東岸偏見」現在變成了「西岸偏見」,有機會看到更多西岸學校的比賽,也在ESPN上看到幾場Love的出賽。一開始看到各大媒體的封面時,我還在想:「一個白人大柱子有什麼可看的?」然而幾場球下來,我得承認我的偏見是錯了,Kevin Love的身價果然不是憑空從天而降。

首先,Love的身材夠寬厚,喜歡背向籃框進攻,步法相當不錯,唯一的解釋是他很早就學習了傳統中鋒的打法。其次,他除了能夠有效運用自己的腳步和身材來搶籃板球,他同時具有相當優秀的全場傳球視野,只要鋒衛隊友夠機靈肯往前偷跑,Love的長傳往往能夠立刻製造隊友直接快攻上籃的機會。這一點非常重要,能在NBA有一席之地的白人中前鋒,包括UCLA的學長Bill Walton、或者Celtics三巨頭之一的Kevin McHale,都有這樣的傳球天份。第三,Love的投籃手感相當柔軟,能夠在大學三分線外發炮偷襲,大幅增加了UCLA戰術上的靈活性。此外,他的罰球也相當有把握,據他自己說,他由於很早就開始主打內線,常被對手犯規,因此有針對罰球穩定性加強訓練。

當然,Kevin Love現階段也不是沒有缺點,最大的疑慮是他的體能調節,NCAA的對抗與跑動節奏又比高中要激烈。但這一季的UCLA仍然有大四老將Lorenzo Mata-Real在後押陣,因此教練Ben Howland不必猛操Love,可以在必要時將他拉下來節省體力,以備決戰期之用。

UCLA自從請來家鄉子弟 Ben Howland 出掌兵符之後,Howland果然不負眾望,再度將UCLA打造成全美一線的籃球強權,過去兩季都殺入最後四強,但也兩度敗給冠軍隊Florida。今年的UCLA失去了鋒衛雙挑的Arron Afflalo,但是Kevin Love的加入使得UCLA的實力並沒有下滑。UCLA上季打入四強的主將也都歸隊,包括靈活的主控Darren Collison,大三小前鋒 Luc-Richard Mbah a Moute,大三射手Josh Shipp,去年仍然是先發中鋒的藍領悍將Mata-Real,UCLA仍然有機會再度挑戰四強。UCLA走的是東岸球風,強調嚴密的盯人與快速反擊,現在有了Kevin Love的加入,籃板球的保護與長傳快攻更有把握,同時Love作為低位進攻武器,也給UCLA的半場陣地戰多了一個穩健的進攻點。但UCLA必須保持健康,Collison因為膝傷不克上陣,後衛的深度與穩定性成了UCLA今年能否奪冠的重點。

因為在UCLA,只有奪下冠軍,你的成就才會被認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linihyper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