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也許很多年之後,當NCAA男籃的研究者看到Eric Gordon加入Indiana的經過,大概會認為「一人興邦」「一人喪邦」也不一定。

身高六呎四吋、體重220磅的 Eric Gordon 出生於對籃球有無比狂熱的Indiana,這裡的人對於大學籃球的熱愛更甚於NBA。別的不說,Indiana University在火爆教頭Bobby Knight領軍的年代就三度拿下NCAA男籃冠軍:1976年全勝無敗橫掃全國的那支冠軍隊,1981年擁有超級控衛Isiah Thomas的冠軍隊;還有韌性十足,「Season beyond the Brink」的1987年冠軍隊,在冠軍賽一分之差氣走雪城大學,這一分讓雪城的名教練Jim Boeheim等了十六年,直到Carmelo Anthony的出現才等到他執教生涯的第一座冠軍。

在IU之外,誰能忘記Larry Bird?來自French Lick的鄉下小鎮的白人男孩帶領一群大部份人都不復記憶的配角,率領Indiana State University挑戰冠軍,面對來自隔壁密西根州Flint小鎮的絕世奇才Magic Johnson,1979年的NCAA男籃冠軍戰被後世稱為「改變了籃球運動的一戰」。 還有在Indiana州邊界的Purdue大學,擁有硬脾氣老教練Gene Keady,培養出了全美得分王Glenn Robinson。

籃球之州,非印地安那莫屬,也許只有北卡州能相提並論。

Eric Gordon一直都想穿上印大的紅白球衣,但印大的教練Mike Davis卻不受家鄉父老的歡迎。當初印大開除了Bobby Knight之後,Mike Davis隨即扶正,並且下一年(2002)以哀兵的姿態殺進了NCAA冠軍戰。但此後印大的戰績就不理想,只能在所屬的Big Ten聯盟裡排到中段班,只求能打進NCAA錦標賽。Mike Davis跟歷史悠久的印大籃球隊沒有什麼關係,也不是本地人士,他的職業球打法在大學也不見效,本州的高中好手紛紛往外尋求發展。

Eric Gordon原本也是要往外跑的球員之一。被視為 Class of 2007 的高中好手,在 2005 年時,Gordon就已經同意加入隔壁州伊利諾大學的籃球隊。當年伊利諾教練Bruce Weber的嚴格人盯人防守與Motion Offense找到了正確的球員,靠著Deron Williams、Luther Head與Dee Brown為主的三衛陣容,獨孤九劍橫行天下幾無敵手。如果Eric Gordon加入,伊利諾將可真正躋身全美一級強權之林。於是Gordon與伊利諾校方達成「口頭協議」,Gordon畢業後將向伊利諾報到。

麻煩就在於「口頭協議」。高中球員必須要到了最後一年,向欲加入的學校提出書面簽字的 letter of intent 之後,才算是真正有約束。大學教練的行規是,一旦一個高中球員與某校達成口頭協議,其他學校便不會再打那名球員的主意了。

然而這並不代表學生球員就不能主動改變心意。在2006年球季結束之後,印大開除了Mike Davis,從Oklahoma找來了Kelvin Sampson出任新教練。根據已經公開的資訊顯示,Gordon方面的意願一直是想加入印大,只不過礙著Mike Davis而已。現在Davis走了,Gordon家又主動與印大及Sampson連繫。結果到了十月,Gordon宣布改變心意,將加入印大而非原本口頭同意的伊利諾。

這當然為沉寂已久的印大-伊利諾Rivalry添加了新話題,也令伊利諾球迷開始質疑Bruce Weber的招生能力。當然,Sampson到底是不是清白的還很難說,Oklahoma正面臨NCAA一系列關於招生措施不當的調查,而自從Sampson來到印大之後,也有助理教練因為 improper phone calls to recruits 而被解職。

至少Bruce Weber是有名的清白,他從不用暗盤,也不對高中球員描繪虛幻的遠景。

還是回到作為球員的Eric Gordon吧。Gordon加入印大之後果然沒有辜負家鄉父老的期望,他現在一場平均可得27.7分,平均1.7次抄截領先全隊,命中率則是驚人的五成五。他有非常優秀的身體素質,不怕碰撞且彈跳爆發力強,常有快攻中大扣籃的畫面。他的一雙長手也幫了他很多忙。三分球出手相當有把握,顯然是針對跳級NBA作過加強訓練。他的得分直覺與攻擊性非常之強,拿到球之後,即使透過電視機也可以感受到「我要得分」的殺氣。

不知道怎地,突然想到如果Charles Barkley只有220磅,也許就是像Eric Gordon現在這樣子打球。

如果一定要說Gordon有什麼缺點,那就是他很少待在控球這個位置上,現在也看不出來他的控球能力究竟在哪裡。能大量有效率的得分,但他也只有六呎四吋高,在NBA這種身高的後衛如果只能打得分後衛是有一些吃力。

印大的陣容擁有大四前鋒DJ White,他與Gordon的內外組合相當夠力,是今年印大的另一個賣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linihyper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