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打算要照著「季前若干強」的格式寫下去的,後來一想,與其這樣不如先寫一些台灣ESPN上有機會看到的球隊。已公布的轉播時程裡,亞洲ESPN將於台灣時間11月20日起直播Maui Invitational的各場比賽,因此接下來這幾篇就來寫寫今年參賽的八支球隊。今年的球隊包括地主隊Chaminade,各家排名均有出現的Marquette和Duke,長春藤聯盟的健者Princeton,至於LSU、Oklahoma State、Arizona State和Illinois也都是有名的一級聯盟裡的強權。

首先是杜克。杜克上季的表現可謂虎頭蛇尾,陣中雖然有多名球員曾是麥當勞高中全美明星,卻打不出相應的戰績,全季只得22勝11敗,錦標賽第一輪被Virginia Commonwealth給殺下馬來,無言的結局。這是杜克最近十年來第一次未能在錦標賽內至少取得一勝,其嚴重性可見一斑。

暑假裡,杜克失去了大二的靈活長人Josh McRoberts(拓荒者第二輪選秀),上季本來就不強的內線,這季更要打上一個大問號。杜克現有的內線球員裡,大三的David McClure最有經驗,但是他只有六呎六吋200磅的身材,即使在大學籃壇裡,這樣的身材要打大前鋒也太過吃力,不能作為長期解答。大二的七呎長人Brian Zoubek太過遲緩、動作慢一拍,顯然也不是正解。另一名大二的六呎八吋前鋒Lance Thomas去年掛名先發了18場,但績效有限難以期待。

顯然,K教練必須依靠兩翼的鋒衛球員來作為攻堅主力。領頭的是大四得分後衛DeMarcus Nelson,是杜克最多才多藝的球員,前兩年一度代打到大前鋒,而在杜克現有的陣容裡,他應該會以小前鋒的身份先發,以充分發揮他的運動力。此外還有大三的主控Greg Paulus,這人也和Nelson一樣是台灣球迷很熟悉的老面孔了。得分後衛應該是大二的Jon Scheyer,來自芝加哥郊區的六呎五吋白人射手,也曾是麥當勞全美明星,他去年有平均12.2分、3.3籃板的表現。Scheyer的問題是攻守的肢體對抗性太差,如果對方能夠排出運動力強、夠高壯的防守者專門伺候,Scheyer的進攻火力就會被壓制。同時Scheyer的外線雖不錯,但若論穩定性或氣魄,也並不如他的學長JJ Redick。

在招生方面,杜克又再度收進三名麥當勞寶寶,主打小前鋒的Taylor King和Kyle Singler,以及控衛Nolan Smith。在內線缺人的情況下,King與Singler可能會被要求多往內線打;至於Nolan Smith則可能和Paulus一起上場。

總結:杜克從來都不缺天分,但近幾年來杜克的天分並不能轉換成球場上的競爭力。今年的杜克應該會主打半場的1-4 Motion,但由於缺乏夠得力的禁區長人,K教練是否會另尋變通之道,就只有等上了場才能見真章了。

今年的Maui Invitational第一輪,杜克將對決普林斯頓。普大籃球隊上季陷入低潮,聯盟內賽程只贏兩場,暑假裡學校找回了33歲的校友Sydney Johnson出任教練,Johnson過去三年都是喬治城的助理教練,是John Thompson III在普大任教時期一手帶起來的。

長春藤聯盟在某個意義上可以被稱為「NCAA的活化石」,仍然維持美國大學校際運動還沒有高度商業化以前的運作形態。比方說,它是所有NCAA第一級分區裡唯一不提供籃球獎學金的聯盟──你會打籃球(或美式足球),很好,但是想進來就讀,你得夠聰明夠用功。此外,它也是少數沒有在正規賽季結束後與NCAA錦標賽開打前還插入一個聯盟錦標賽的聯盟之一。多一個聯盟錦標賽可以多賣門票和電視轉播權利金,但長春藤盟校的人不屑為此。在NCAA高度商業化的今天,長春藤聯盟的存在提醒我們,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人不以打進NBA為目標的純粹大學籃球,而「四肢發達」也並不必然以「頭腦簡單」為代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linihyper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